您现在的位置 > 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情系红领巾 | 工作室成员“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研修记录(叶艳)
发布时间:2022-12-24 14:52:34   文章来源:市直
【字体:大 中 
打印

用心用情与“红领巾”们同成长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黄山市第五次少代会对少先队辅导员的要求,通过学科建设切实提升少先队工作质量,提高工作室成员在理论和学科建设上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这一时代命题深化理解,12月17日周六,黄山市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组织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成员们认真聆听和记录专家、教授们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并在会后撰写研修记录,提升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市特殊教育学校  叶艳

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内容体系及有效路径探析

       学习记录:
       一、政治启蒙与价值观


      (一)政治启蒙的内涵

       1.从背景来看:对于特定政治文化中的人,传播政治价值观和政治规范学过程。

       2.从主体来看:在学习中,获得政治知识、情感、倾向、参与。
       3.从内容来看:基本意识形态。

      (二)价值观教育的内涵

       1.价值观:显性的、隐性的。

       2.价值观教育:道德教育学根本、高级阶段。

       二、少年儿童进行政治启蒙和价值观教育的必要性

      (一)少年儿童处于政治启蒙和价值观教育学关键期

      (二)增进少年儿童国家认同感、归属感的需要

      (三)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

       三、内容体系


        四、有效路径


       个人思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的少先队肩负着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时代发展对少年儿童寄予的厚望要求我们必须勇立潮头、再续新章。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们要以新的政治高度、新的探究方式、新的思想格局整装出发,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努力践行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


       一是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持续开展好“红领巾心向党”“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有梦想;二是持续规范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构建人人可行、天天可为、阶梯进步的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三是坚持党团队一体化,党建引领,全面推动学校少工委建设,将少先队改革落到实处,引导特殊儿童明德修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