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黄山市少工委召开四届二次全会
发布时间:2018-03-29 17:47:03   文章来源:0
【字体:大 中 
打印
       3月29日,黄山市少工委召开四届二次全会。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谋划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市教育局副局长、市少工委主任程燕,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张健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共青团系统、教育部门、有关市直单位及基层大队辅导员的市少工委委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少工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少先队改革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少先队组织要聚焦根本性问题,抓好少先队改革这个战略性任务。会议要求,在全面统筹改革推进过程中,各地各单位要抓重点的体制机制、重点的活动项目,突出重点环节,把握关键节点。一是抓好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用形象化、情感化、有温度的方式载体对少先儿童进行政治启蒙,创造性地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活动,培养听党走、跟党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抓好少先队改革工作,进一步健全少工委运行和决策机制,完善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制度。推进县区、中小学落实少先队改革,少先队工作要积极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总体安排,主动对接,充分发挥少先队仪式教育和组织教育的优势;三是扎实推进全年少先队重点工作,树立“以少先队员为中心”和“工作到中队”的工作导向,全面深化“动感中队”创建活动,重点规范队前教育和推优入团,创新落实少先队活动课,大力加强权益服务,健全少先队荣誉激励机制。以少先队活动课为基础,不断丰富少先队实践活动和服务项目品牌。强化少先队理论研究和专业化建设,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加强各级少工委建设,特别是学校少工委建设,促进团教深度融合,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培训,推进市、区县级总辅导员配备和履职。


        会议强调,要结合基础教育工作实际,把握好基础教育形势任务,发挥少先队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支持和加强少先队改革工作。一是牢牢把握基础教育的正确办学方向,把中小学校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切实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将思想引导贯穿少先队活动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建带队建,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中小学党建工作内容。三是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密切团教协作,支持少先队发挥更大作用,创新开展少先队活动。要努力增强少先队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实施少先队荣誉表彰的激励机制,提高少先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会议卸职递补了市少工委主任,聘任了黄山市第四届少先队总辅导员委员会,讨论了《市少工委2017年工作报告》和《市少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审议了《少先队黄山市工作委员会委员履职规范(试行)》《少先队黄山市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