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真帮实扶促脱贫 ——团市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8-04-13 16:10:25   文章来源:0
【字体:大 中 
打印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有关要求,团市委不断转变扶贫理念,创新扶贫方式,拓宽扶贫领域,扎实有效地做好扶贫工作,确保扶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今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委制定了《团市委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一、深化“四个意识”,凝心聚力促脱贫

      团市委紧盯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为解决少数党员在思想上对脱贫攻坚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的问题,团市委党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切实把脱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在脱贫攻坚战首年团市委就联合市扶贫办召开黄山共青团“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深刻领会扶贫开发的核心精神,找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向和切入点、着力点,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落实帮扶责任,真帮实扶促脱贫

       团市委对口帮扶的黟县塘田村位于黟县的西北处,全村辖5个村民组,12个自然村落,总面积3.32万亩,其中山场面积3.02万亩,茶园面积0.26万亩,耕地面积0.04万亩,243户、766人,其中劳动力402人,常年在外务工100余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种茶叶、木材及外出务工为主。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0600元。经过两年的脱贫攻坚,该村已实现24户65人脱贫,仅剩1户2人未脱贫。在此过程中我委全面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战略,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扶贫方式,着力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提高贫困人口的基本素质,强化以村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塘田村及其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三、加强督查指导,整治作风促脱贫

       根据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团市委对扶贫领域可能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制定了整改时间表,强调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切实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要求对帮扶干部加强督查指导,特别是扶贫走过场,对实际情况、民情民意掌握不清,简单送钱送物,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激发不够,扶贫成果不可持续等问题,全面掌握并督促整改。牢固树立作风建设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的理念,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对作风建设持续用力、常抓不懈,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