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黄山团市委“3+2+1”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31 11:09:45   文章来源:0
【字体:大 中 
打印

       曾经一段时期,团员不会唱团歌,不知道共青团组织是干什么的,在中学稀里糊涂就入团了;基层团干部本职意识弱化,不清楚共青团组织存在的意义,把兼职当主业;基层团组织不过组织生活,评选表彰报上来都是“先进”,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于是,直接产生的问题就是团组织的先进性不能得到体现,团组织在群众、在领导心目中的重视程度大打折扣。自2017年团中央推进“从严治团”工作以来,我市通过“三个结合、两项举措、一个载体”,使基层组织活力增强,团干部主业意识增强,团员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

       一、三个结合,抓好组织学习

       1.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各基层团组织提出了以支部为单位,立足自身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行动,助力完成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任务部署。机关企事业单位团支部与各自单位的扶贫联系点、联系户建立紧密联系;非公企业团支部充分结合自身特点,为贫困户送去就业机会或解决农产品的加工、销售渠道;各中学团支部与村内的2-3名贫困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实现结对互助;农村团支部立足本村,做好邻里互助。

       2.把规定动作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依托“团干部教育管理网”青年之声、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引导推动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及时学、跟进学、动态学。广泛发动团员参加“我的青春我的梦”系列活动,提升团员参与感。

       3.把团建与党建相结合。把从严治团与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团市委组宣部负责人任机关党支部支委,督促团市委机关党支部及各团县(区)委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学习,轮流领学系列讲话,分享学习收获,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两项举措,提升组织活力

      1.严守规矩抓源头,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团员发展程序,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严控团员发展数量,提升团员质量。未满十四周岁的优秀少先队员经少先队组织推荐,作为入团积极分子,列席团支部学习会,要求团员、团干部成为注册青年志愿者,做到入团前必学、必考、必参加集中观看《入团第一课》视频、必注册为青年志愿者,切实增强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仪式感。2017年全市团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覆盖率达到95%。对于163个未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支部,已经责令相关团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整顿。

       2.狠下决心抓整改,严格组织整顿。本着不怕揭丑,痛挖腐肉的思想和决心,2017年团市委对各直属团组织开展综合督导,针对在督导中发现的团员建立档案不规范、保管不规范,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办理不规范,团员发展不规范,团费收缴不规范,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开展不正常、不经常等问题,在督导反馈上直接指出,会后形成督导反馈意见,对所属团组织在限期整改完毕。同时,借督导之机,广泛征求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的意见建议109条,为下一步我市团组织建设提供参考。

       三、一个载体,推进“青”字品牌活力

      广泛发动,推进团员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亮出身份、竖起旗帜,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青年志愿者品牌——“新安青年”。今年以来,围绕“暖冬行动”“阳光助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蓝丝带”行动、开展文明劝导、礼仪引导、赛会服务等达19734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8750.7小时,用实际行动实现了引领、凝聚青年。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我是团员”街采访谈活动,先后采访了新老团员、团干部以及部分已经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的老团干,并把访谈的内容制成微视频,提升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