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皖美•青春“青清新安江”黄杭青年共护母亲河环保公益行动在黄山市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08 12:00:44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8月6日,由皖浙两省团委指导,黄杭两市团委、生态环境局、教育局、黄山市新保局主办的皖美·青春“青清新安江”黄杭青年共护母亲河环保公益行动在新安江源头黄山市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古林公园举行启动仪式。黄山市委副书记黄林沐、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李波、黄山市政府副市长程红以及团浙江省委、活动主办方领导、黄杭两地青年志愿者、新闻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仪式。

      李波指出,共护母亲河行动是黄山、杭州两地青年加强合作、增进交流、深化友谊的有效途径。希望黄杭两地团组织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志愿服务、研学交流、社会实践和企业互访等形式,不断增进两地青年相互了解,培养两地青年深厚友谊,力争让“青清新安江”活动成为青年参与跨省河流区域合作的品牌活动。广大青年要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践行者、捍卫者,积极参与“青清新安江”等各类生态文明实践活动,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保护好黄杭人民的母亲河,建设好生态文明的新家园。

       黄林沐要求,“青清新安江”黄杭青年共护母亲河环保公益行动,是两地青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两地高质量合作的青春行动。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共护母亲河”环保公益行动,进一步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增进绿色交流,更好地展现当代青年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担当新作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搭建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作为都市圈的一员,黄山将与兄弟城市一道,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屏障,共创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美好未来!

       启动式上,发布了两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成果,黄山生态文明小使者代表宣读了《“青清新安江”黄杭青年共护母亲河环保公益行动志愿服务倡议书》,为黄山市7个县(区)及杭州市淳安县“青清新安江”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授旗。黄山团市委向杭州团市委赠予黄山少先队员“手绘新安江”作品,杭州团市委向新安江源头鹤城中心小学留守儿童捐赠了爱心书籍。

      启动式结束后,黄杭青年志愿者们参观“探究生态补偿 共护一江清水”黄山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展,到新安源村、樟源里村开展生态保护宣传、增殖放流和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实地了解黄山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和“生态美”超市。此外,黄山市各区县、杭州市淳安县也同步联动开展“青清新安江”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青清新安江”共护母亲河活动,以“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为主题,以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增进绿色交流为主线。活动持续到年底,常态化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涵盖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青少年共护母亲河研学交流、大学生暑期生态环保社会实践和黄杭企业绿色产业发展交流等项目。

      本次生态环保实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安江与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营造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良好氛围,以新安江、千岛湖为体验实践活动载体,宣传推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改革经验,倡导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黄杭两地青少年情系母亲河,保护母亲河,影响和感召更多的社会公众投入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为打造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长效版”“拓展版”“推广版”更好地展现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