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高擎团旗筑牢“青春堤坝” ——黄山市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18 16:51:01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入汛以来,黄山市因持续强降雨,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团市委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发出紧急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闻“汛”而动,向险而行。防汛救灾一线,鲜红的团旗迎风飘扬。团员青年迅速集结,筑牢“青春堤坝”。

 

 “你们真的是来干活的”

 

 大灾当前,同舟共济。710日下午,团市委面向社会紧急招募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员。短短2个小时,一百多名志愿者踊跃报名。次日一大早,团市委书记曹宇、副书记张健、龙晓玲同15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歙县经济开发区集结。大雨侵袭后,洪水虽已退去,但遍布各种垃圾、杂物和淤泥的厂区仍旧一片狼藉。志愿者们来不及相互认识、寒暄,就迅速投入到灾后清淤工作,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现场,志愿者们深入车间、仓库、厂区道路,清除淤泥、垃圾,整理产品包装物,排放积水,厂区到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中有刚满18岁的学生、暑期返乡大学生、扎根黄山创业的青年企业家、农场主、医生、公司员工等。志愿者凌道元所在的绿水青山小分队共70余人来到受灾后的安徽多杰电气有限公司。志愿者们利用扫把、铁锹、废弃的薄铁片档板等清理淤泥,不一会儿工夫便将厂房、车间清理干净。

  中午,志愿者们匆忙吃了方便面后,又顶着烈日立马投入到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中。下午,大家来到马勒机车部件有限公司。在这里,企业准备出货的零部件全部被洪水浸泡,沾染淤泥,如果不及时搬运清洗,生锈之后,零部件都会报废,经济损失会达到上千万。“我们单位来了20人,一直忙到现在。”现场,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检查员徐继飞的手套已经染黑,衣服被汗水浸湿。

 正在厂区参与自救的企业职工情不自禁地说道:“你们真是来干活的”。多杰公司的党建指导员褚雪山说,党团员的助力不仅帮助企业减少了经济损失,同时也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当天,志愿者们经历八个多小时奋战,满身泥水,筋疲力尽,但“收获满满”。


“转移群众时忘了害怕”

 

“我在村里住了好几天了,不敢走,担心夜里雨又下大了。村里我最年轻,我人在这里大家会安心些”。黟县西递镇石印村青年干部孙笑宇是该镇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成员。77日凌晨,孤寡老人王也林家中水位及腰,孙笑宇和队员们及时发现并合力将其转移。

 7日清晨,黄山区龙门乡龙门村村委会主任、团支部书记周云辉在下组巡查时,发现连接龙门村和秀湖村7个组1000多位村民的交通出行要道小龙坑桥,桥面已被湖水淹没,70米长的桥面上最深处湖水已超1米,直接阻断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周云辉立即向乡党委政府报告,并第一时间按要求启动应急预案,调集人员布置安全警示牌和警戒线,同时快速架起临时摆渡点。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迅速到岗,充当“摆渡人”。洪水退去,“摆渡船”现已休船,但青年突击队仍在桥头值守,确保平稳度汛。

 任浩是歙县徽城镇团委副书记。7日凌晨5时,正在值班的任浩突然接到防汛通知,即刻赶往南源口五里牌转移群众。到达村委会的第一时间,任浩和突击队员们冒着瓢泼大雨,敲着铜锣,挨家挨户唤醒还在沉睡中的村民迅速转移。“我生长在北方,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起初心里多少有点害怕。”在帮助一批批群众和车辆进行转移的过程中,任浩似乎忘记了恐惧,直到所有人员全部安全转移,他在心里默默为自己的勇敢点了个赞。洪水退去,他顾不上休息,连续多日支援练江社区、虬村片区、渔梁社区和园区企业开展道路清淤、村庄整治、古街清扫、企业救灾工作,帮助道路、村庄和厂房恢复原貌。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召唤。当各级党委政府吹响防汛集结号,全市110余支青年突击队、4000余名团员青年火速集结,勇于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彰显青春使命担当。

 

“加快恢复生产,为发展积蓄力量”

 

 在歙县众多受灾企业中,天润发歙县平安路店积水严重,损失不小。远在浙江的天润发兄弟门店知道情况后,带着一车的急需物资驱车500多公里,历经5个多小时从浙江赶往歙县。市青企协会员、天润发总经理王朋看到满满一车物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当他想到前几日被媒体刷屏的受灾茶企老板,当即决定将这批物资转赠给他们。“虽然这次天润发受灾严重,但我们不能只想到自己,还有受灾更为严重的企业等着我们去救援”。王朋说。天润发党、团员及志愿者服务队还积极投身到歙县抢险救灾中。

 7月10日,市青企协会员单位黄山中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两家合作企业,向黄山市红十字会捐赠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等共计6万元抗洪救灾物资,帮助灾区早日渡过难关。“我是黄山人,企业的发展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回馈社会是企业固有的使命和责任,今天播种下的是爱心,明天收获的就是希望,所以关注到本地遭受洪灾,我们企业积极行动为灾区尽点微薄之力。”公司负责人陈春发说。

 在711日的抢险救灾现场,黄山市青企协副秘书长朱殿华介绍,“接到团市委招募令后,协会组织了20多家企业近50名志愿者参加歙县经开区灾后清淤志愿服务活动,走入受灾现场才感同身受受灾企业的艰难,庆幸可以作为协会一员为受灾企业出一份力,让企业尽可能降低损失,尽快从困境中走出来。”市青联委员、青企协理事黄文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要让企业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尽快重拾信心、恢复生产。”

 灾情发生后,市青企协号召会员单位快速行动,互帮互助,主动投身防汛抗灾一线。近日,市县(区)两级团组织和市青企协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慰问和调研,了解企业受灾情况,鼓励会员企业坚定信心,不等不靠,加快恢复生产,为有需要的会员做好帮扶工作。“这次灾情发生后,会长詹凯上门慰问,我们很是感动。作为企业自身,我们也正在积极自救,加快恢复生产,我们已经启动了用工扩招计划,为下半年的市场稳固发展积蓄力量。”市青企协会员强峰铝业总经理卢冰峰坚定地说道。





“携手护家园,让黄山越来越美!”

 

        网红沙滩被淤泥污染,沿岸的绿化带夹杂着洪水带来的枯枝、树干和垃圾,往日拥有超高颜值的浦溪河在洪水退却后略显黯淡。7月14日,团黄山区委组织来自甘棠镇、耿城镇、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的36名“河小青”志愿者聚集到浦溪河沿岸,开展灾后清理工作,还母亲河昔日容颜。

     “河小青”们带着手套、垃圾袋、铁钳、铁锹等工具,自行分成两组迅速投入到清理工作当中,共清理沙滩淤泥20余车,垃圾5车,清扫步道1.5公里。“我今天的微信步数到10563了,沿着绿化带清理,不知不觉就走了这么远,看到我们的母亲河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来自耿城镇的“河小青”王赟说道。

       当天上午,新安江广宇桥下的南滨江公园内闪现着一支红领巾志愿假期小分队的身影。原来,已放暑假的屯溪长干小学三年级向阳花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正在辅导员和家长带领下开展灾后清理河道垃圾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在新闻中看到,在防汛抗洪一线,武警叔叔们抢险救灾、彻夜奋战,他们让我感动。作为少先队员,我也想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队员刘歆妍激动地说。一旁的队员余若辰补充道:“我们不怕脏、不怕累,通过自己的行动美化家乡的环境,特别有成就感。”

       活动中,小队员们拿着手中的扫帚、长柄钳、垃圾袋等工具,清理公园道路两侧的垃圾。“忙活了2个小时,看到公园变干净变美了,也算是为保护母亲河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环境、爱护家园,让黄山越来越美!”队员柯子璇说。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暑假伊始,少先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向抗洪救灾中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参与灾后重建,传递正能量,让胸前的那抹红领巾更加鲜艳!


 连日来,全市团员青年高擎团旗写壮美,乘风破浪守家乡。黄山脚下,新安江畔,一个个鲜活生动的青春故事就好比一颗颗光彩夺目的珍珠,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黄青,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