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团市委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非公团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4 08:53:43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积极发挥团组织在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2021年团市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非公团建工作。

  

  一、深入调研,明确重点,积极扩大非公团组织覆盖面。精准对接,提高团组织建设效率。加强与经济开发区的沟通联系,目前,全市7个经济开发区均已建立园区团工委,做到省级以上园区团组织全覆盖,为开展非公团建打好坚实基础。全面摸排,明确重点。依据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础数据,加大对省级以上园区中有一定规模、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从业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摸排力度,全面走访摸底各辖区非公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建团组织,2021年全市共新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180家,较上年增幅56.25%。加大对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领域团建的探索。通过市邮政业团工委摸排新建顺丰黄山分公司团支部,加速推进快递行业团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同时在年轻人比较集中的商业街区、网络新媒体等新兴领域、新社会组织开展团的活动,加强工作的有效覆盖,为建立党团组织积极创造条件。

    

  二、选优配强,丰富形式,不断提升非公团建影响力。通过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群团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行动”的通知》,将“群团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成效纳入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部门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打造非公团建亮点品牌,围绕重点联系的24家非公企业,通过各级团干分别联系非公企业,围绕夯实基础建设、促进规范运行、打造品牌特色等方面,着力打造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非公企业团组织工作示范点。联合印发《黄山市推优荐才“青创先锋”培育计划的实施方案》,注重向党组织推荐培养非公领域符合条件的优秀从业青年、高层次青年人才,特别是创意、创新、创业优秀青年人才,市青企协成立青创党支部,积极筹建青创团支部,深入开展推优入党工作,“青创先锋”推优培育库已纳入优秀青年51人,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团组织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创新形式,强化引领,不断提升团组织服务能力。开展黄山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招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班学员14名,推报省青马班3人,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向企业青年有效传播党的主张,引导青年职工增强党的观念,激发非公经济组织内青年的政治热情,着力提升青年政治引领。

  开展“创意黄山 青春Young—助企服务”系列主题沙龙,聚焦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智能制造等领域,为企业成长发展解忧赋能,搭建助企服务的桥梁纽带。举办“家燕归巢”黄山青年学子暑期实践考察活动,征集130余家企业520个实习岗位,为企业输送200余实习大学生,为企业招才引才提供便利。推进“双争”工作,把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和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覆盖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员青年中,开展青年技能培训、婚恋交友等活动,提升非公企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