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创意黄山 青春Young——设计·添彩” 艺术赋能城乡建设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5 11:21:44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吸引专业青年力量参与城市微空间改造,增强青年社会融入,以“微改造”实现“精提升”,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和颜值。4月24日下午,由团市委主办,黄山市室内设计师协会承办的“创意黄山 青春Young——设计·添彩”艺术赋能城乡建设主题沙龙在屯光镇向东厂·漫画谷举办,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文旅局、市科协、设计师协会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沙龙现场,市住建局首先介绍了城市更新行动方案主要内容以及未来三年微空间改造的重点方向,部分设计师分享了自己主持参与过的微空间改造案例。与会人员围绕“城市微空间改造,如何让艺术介入促使文化再生,使在地艺术更鲜活”“如何调动、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微空间改造”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大家普遍认为城乡的微空间改造需要多元文化驱动,多方参与互动,多样表现形式,要充分兼顾艺术性和功能性,不仅让空间变得更好看,而且更可达、更好用。要能够充分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微改造,可以通过举办“微更新”大赛的形式,让更多有情怀的设计师特别是本土设计师参与城市建设,同时微改造方案可以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让市民群众更有参与感,更有获得感。

最后,大家一同参观了“向东厂·漫画谷”改造项目。向东厂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原为上海相关工厂迁至黄山的三线兵工厂,80年代,上海建在安徽的三线厂陆续撤回,向东厂交由地方管理。2018年,“向东厂·漫话谷”项目启动,在保留“小三线”文化的基础上,以漫画、彩绘、手工、展陈等形式对原有的厂房进行修缮、改建,建成以民宿为核心,结合乡创、研学、手作、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创新型文化艺术园区。该项目改造,既是对历史的挖掘与保护,也是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近年来,黄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更新改造提升,由市住建局牵头全面推进市县两级开展城市体检,为城市建设更新诊断把脉,科学编制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三年时间完成450个项目点改造提升,重点聚焦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施“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从细处入手、从小处着眼,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增强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扩大政府部门与创意青年交流方式和渠道,通过组织开展创意设计大赛、主题沙龙等活动,在社会层面广泛征求金点子,激发青年参与热情和创造灵感,让“民生”跟着“民声”走,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城乡改造提升,推动城乡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