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安全生产,“青”力守护|黄山市各级团组织助力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4-02-04 09:14:57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黄山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及隐患排查工作。

团徽州区委

       为持续加强安全教育的普及和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群众个人健康安全,平安度过美好的春节。1月25日,团区委在浙大网新·徽州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现场发放青少年安全自护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知识宣传页,增强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增强了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视和关注,为未成年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活动还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通过向群众仔细介绍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气象、交通、消防、用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团支部

       为增强群众用火用电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知识普及率,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近日,在市应急局党支部带领下,黄山市应急青年突击队赴黟县碧山村开展节前安全用火用电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市应急青年突击队通过上门走访的形式,对黟县碧山村当地居民、民宿客栈、书店、小卖部等进行全面宣传,共发放用火用电知识手册168份。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们向当地群众面对面耐心地讲解冬季安全用火、用电等基本常识以及取暖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醒他们将一些老化线路、开关等进行更换,排查维修家用电器,消除潜在用火用电安全隐患。

       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让群众更加关注用火用电安全,时刻绷紧用火用电“安全弦”。下一步,市应急青年突击队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市交通执法支队团委

       市交通执法支队积极行动,组织党员团员奔赴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春运“护航人”,守护群众平安回家路。

       思想“筑防线”。执法人员走进客运企业悬挂横幅,在候车区向司乘人员发放《致客货运驾驶员家属的一封信》,同时积极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共同抵制客运车辆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

       服务“拉高线”。以“温馨春运,情满旅途”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在客运场站站为广大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售票处,他们帮助游客照看行李、指导购票;候车厅,他们给旅客送热水、暖宝贴、搬运行李。志愿者们贴心关怀、优质服务,在寒冷的冬天给旅客送上阵阵暖意,为旅程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温暖。

       安全“守底线”。执法人员穿梭在辖区的每条国省干线上,奔走在除雪保畅的第一现场。按照路政巡查要求做到“慢巡查、细查看,重点路段下车看”要求,加大巡查频率频次,开展现场纠违、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同时加强对渡口渡船、港口码头的执法监督管理,重点对水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客运船舶设备安全、救生消防设施配备、船舶船员资格证书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水上春运安全。

国网黄山供电公司团委

       国网黄山供电公司青年积极投身春节假期保供电,对所辖变电站开展全面巡视,重点对站内一次设备运行情况及设施外观、油位指示及表计压力、消防安防系统完好性等进行针对性检查,排查设备隐患缺陷并及时完成消缺,确保春节期间变电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为全市人民温暖度冬保驾护航。

市国动办团支部

       为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部署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近期连续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近日,市国动办团员青年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节前人防工程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两会”和春节期间全市人防工程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团员们实地检查屯溪银街、天盈财富广场和假日公寓等地下人防工程,重点检查人防工程内营业场所消防制度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排烟系统和防火卷帘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油和用电等行为,各营业场所业主、从业人员是否掌握火灾扑救、组织疏散、消防安全等常识,是否具备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下一步,市国动办团员青年将落实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及时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真正做到隐患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黄山市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