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行走秀美黄山 寻味古韵徽州 | 黄山市六个寒假红领巾社会实践营红红火火贺新春
发布时间:2024-02-26 08:12:47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2月20日正月十一,由团市委、市少工委和各区县团委、少工委主办,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承办的2024年寒假红领巾实践营活动在各区县红红火火开展,来自全市各地的170名少先队员行走秀美黄山,寻味古韵徽州,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家乡各地的美丽和徽州文化的魅力。

屯溪

       在屯溪区的中共皖南特委旧址纪念馆,讲解员用一个个小故事带领少先队员学习了中共皖南特委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一起观看了展厅内详实的文字介绍、历史图片、影像资料和珍贵实物,重温革命先辈们坚定理想、对党忠诚,百折不挠、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


       黄山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胡翔为队员们带来沉浸式红色宣讲《连环画里的红色传承》,用艰苦奋斗、革命先驱和少年英雄三个板块,再现了光辉的战斗岁月。队员们围坐在宣讲员身旁用心聆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纷纷表示要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屯溪博物馆、屯溪老街、屯溪河街,聆听历史故事和名人事迹,行走在流动的“清明上河图”上,探寻屯溪历史文化,寻味地道徽州年,深刻领略徽州文化的精髓,感受徽州古文化和新时尚,争做家乡文化宣传的小小推介官。


       在非遗技艺体验环节,队员们认真聆听徽笔制作技艺传承人杨达老师介绍徽州毛笔历史与制作工艺,感受徽州传统工艺的悠久与精细。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起动手制作徽笔,经过认真尝试,队员们收获了自己的专属毛笔。少先队员代表书写福字,感受徽州年俗文化。



黄山区

       在黄山区,队员们参观了黄山区博物馆,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着一扇扇文物展板,馆内的古陶瓷、青铜器、徽墨、古砚、书画、三雕、竹编等历代文物,每一件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古韵味道,历史在眼前若隐若现。二楼的一幅幅春联来自黄山区优秀队员的作品,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祥和喜庆,更是笔墨凝香的祝福。


       接着,队员们来到黄山区图书馆参加了非遗项目手工剪纸活动,陈笑春老师给队员们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发展及技巧,通过陈老师的讲解队员们对剪纸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队员们开始了实操环节,一把剪刀,几张红纸,迂回环绕,惟妙惟肖,没过多久,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剪出了一幅幅惟妙惟肖、生动有趣的剪纸作品。


       为了培养队员们阅读的好习惯,下午图书馆给队员们安排了图书整理与上架活动。图书馆的志愿者向队员们详细讲解了图书整理的步骤及注意事项,队员们按照任务分工将这些图书逐一分类整理并进行上架。经过队员们两个小时的辛苦忙碌,各层书籍摆放整齐,归类恰当,取书一目了然。图书馆还邀请了退休教师李威远爷爷为队员们进行了阅读辅导与读书交流活动,指导队员们如何去阅读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


       活动最后,队员们在“全国少工委”公众号上进行了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打卡,辅导员在活动现场给队员们颁发了结营证书。



徽州区

       在徽州区,少先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徽州雕刻博物馆,探寻了雕刻中特色的龙年文化,分享自己龙年新春的生活日常,并亲自动手雕刻了写有“礼”和“义”的竹雕,在体验中感悟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老谢家茶博物馆参观,学习茶艺礼节,进行冲泡体验,深刻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队员们在参观体验后,开展模拟讲解活动。他们声情并茂,表达了自己对于参观展览的感悟,进一步锻炼了讲解能力,也展现了少先队员的昂扬精神状态。



歙   县


       “这就是我们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元代蓝釉爵杯,它可与明永宣时期的‘宝石蓝’釉相媲美……”听着讲解员的精彩解说,少先队员们不禁发出“哇——,真美!”的感叹。


       在歙县,少先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跟随讲解员行走在徽州历史长河间,倾听馆藏文物珍品诉说的一个个动人故事。徽州历史名人群像前,他们认识了大唐越国公汪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理学大师朱熹、山水画一代宗师黄宾虹……竦口窑模型前,他们探究瓷器烧制技艺、惊呼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在现代声光电技术、全息投影、cave沉浸式体验中,他们感知三次南迁对徽州的深远影响、古城旧址的恢弘气势、渔梁古坝的雄奇灵秀;在互动体验展厅,他们与文物互动、拼接徽州古建筑、学习徽州方言、进行文物炫纹……他们流连于博大精深的徽州古代文化间,感受着匠心与智慧的绽放。


       “咚咚咚——”一阵锣鼓响起,队员们快步来到了徽州府衙前,欣赏春节民俗表演许村舞大刀。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大刀正式开耍!当中间两丈多长的大刀在众人合力之下被竖起,然后又放倒平行于地面来个“横扫千军”时,队员们不由得鼓起了掌,深深为这壮观的场景所折服。



       走进安徽省陶行知纪念馆,队员们通过参观馆藏文物资料、聆听陶行知先生爱国事迹、感悟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教育思想,心中不由为家乡有这样一位名人而骄傲。在陶行知塑像前,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并通过行队礼的方式向陶行知塑像献上少先队员最崇高的敬意。


       迈进歙县家风家训馆,队员们依次参观古训传家等五个展厅,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中,学习古今名人、家乡望族、乡土贤士、最美家庭等的家风事迹,感悟良好家风教化育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休宁县

       在休宁县,少先队员们参观休宁县状元博物馆,感受乡试、会试、殿试一路走来的峥嵘历史,跨越千年的科举制度仿佛就在眼前,近距离体会休宁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队员们在状元阁为自己、家人、祖国祈福,活动现场氛围热烈。


       队员们前往休宁县消防安全科普教育体验馆,讲解员向各位少先队员开展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以及体验消防装备等活动,通过实物展示、图片及文字说明等多种不同的方式,让队员们更直观、全面地体验,更好地掌握安全知识。



黟   县

       “我非常喜欢黟县传统文化和建筑,在这里,我可以深入其中,感受古代工匠之美……”在黟县,少先队员们走进黟县乡贤馆和古城参观,并体验民俗文化。


       黟县古城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建城史,是古徽州城市建设中自然观与礼制秩序相互融合的杰出代表,在城市形态、传统格局、民居街坊、巷道空间、整体风貌和生活延续等方面保存真实而完整。队员们在幢幢屋檐间聆听着古迹,从屋檐雕花的青砖上探寻往日的盛况与繁华,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了欣赏古城的美景之外,队员们还观赏了“变脸”、徽文化元素的舞蹈,学习作揖礼节。队员们徜徉其中,近距离感受徽州传统文化的魅力,尽情地体验徽州文化的博大而精深。


       在乡贤馆中,少先队员代表模拟讲解,大家认真倾听介绍,了解黟县乡贤人物和乡贤文化,并开展宏村手绘地图拼图活动。



       中国年,徽州味,就在徽州过大年!本次寒假红领巾社会实践营在各区县面向全市少先队员同时开展,充分利用各地丰富而具特色的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资源,紧密结合黄山市寒假“红领巾奖章”特色章争章活动,吸引了全市广大少先队员踊跃参与,其中还有许多少先队员“跨地”参加活动。少先队员们在参观场馆、推介家乡、游览历史文化街区、体验非遗技艺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广阔的社会天地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争做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小主人。下一步,共青团黄山市委、黄山市少工委将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社会化阵地建设,活跃少先队校外社会实践活动,深化校外实践活动思想内涵,形成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少年儿童普遍受益的少先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