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屯溪大位小学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礼
发布时间:2019-09-06 10:26:05   文章来源:屯溪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文化传统,为引导学生崇尚文明、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做品德高尚文明有礼的人。9月4日上午8时整,屯溪大位小学举行了以“开蒙启智 追梦中国”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在大队委们的列队欢迎下,一年级新同学和家长手牵手,通过“启智门”,穿过“知礼门”,到达一年级指定区域。两扇门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国旗徐徐升起,孩子们清澈的双眸仰望着高高飘扬的国旗,稚嫩的小脸洋溢着自豪的神情。校长王宾代表学校作了新学年致辞,为学校新学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科学的工作思路,并对学生、新生家长及辅导员老师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和目标。



      伴随着三声鼓响,正式拉开了入学礼仪式的序幕。学校通过“击鼓鸣志、朱砂启智、启蒙描红谢亲恩、正衣冠 拜先师、感恩父母”五个环节,开启一年级新生人生道路的新征程。副校长陈小平带领一年级新生击鼓鸣志,一击“尊敬师长”;二击鼓“刻苦学习”;三击鼓“为校争光”。随后,一年级任课教师和老教师代表用鲜红的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一颗红痣,古人云“朱砂开启聪明智”“红痣”通“智慧的智”。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接着,

       书法老师带领新生学写“人”字,“一撇一捺立天下,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做好人”,让孩子们体验了什么是“一撇一捺做真人”。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主持人带全体学生端正衣冠,“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良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学童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孝敬父母,懂得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只有懂得感恩父母,其次才是获得知识。在“感恩的心”那温馨感人的音乐声中,孩子们给了家长一个感恩的拥抱。

      随后一年级新生代表进行了新生发言,所有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共读校训唱校歌,并和家长一起写下美好的心愿放进了许愿瓶,构筑起自己的梦想小屋。

      古语讲“不学礼,无以立”,大位小学传承的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开蒙启智 追梦中国”,大位的孩子们将开始新的起步,幸福扬帆,昂首阔步,奔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