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零距离学法青少年模拟法庭直击“庭审现场”
发布时间:2019-12-16 08:53:43   文章来源:休宁县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我宣布,现在开庭!”12月13日上午,随着“审判长”法槌敲响,一场学生间因琐事发生争执导致的故意伤害案在临溪中学开庭。与往日庭审不同的是,本次庭审的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证人、书记员、法警等均临溪中学的学生扮演,他们现场进行模拟宣读起诉书、法庭质证、辩论、法庭教育等环节,如同一场真正的庭审。200余名青少年零距离学法,直击“庭审现场”。

这起“校园故意伤害案”以“校园欺凌”为主题,审判场景由县法院根据典型案例改编而成。庭审过程中,扮演各个角色的学生用语规范、举止得体、程序顺畅。审判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当事人及代理人当庭真实模拟陈述、举证、质证、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环节。庭审中,各方围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足、法律运用是否正确、相关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展开辩论,真实向现场观众再现了案件开庭审理的全部过程。

据悉,休宁县团委和法院已连续多年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专项普法活动,并组织青少年赴法庭旁听真实案件庭审,努力推动创新型普法活动覆盖农村学校,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普法宣传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