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让“头回客”变“回头客”
发布时间:2023-07-16 16:40:16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行知学堂”志愿者服务项目是合肥师范学院的一项特色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合师行知文化建设品牌项目。2023年6月,合肥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与黄山市歙县许村镇政府共同合作,在许村村开展“行远许村”行知学堂项目,我有幸参与其中。本次学堂不仅为我们大学生提供实践参与的平台,锻炼自身能力,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乡村儿童生活学习状况,与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我们也会用心建设一个有内涵、有高度、有深度的行知学堂,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和我的小伙伴来自于遥远的山西临汾,一个黄土高原,四季都较为干旱的地方,我想每个北方人的心中都向往着徽派建筑,烟雨江南。的确,其实刚开始的我正是抱着这种玩的心态来到黄山,但是,阴差阳错,我没有去到黄山景区的实践活动地点,而是来到了许村。看着大巴车上同行的小伙伴一个个下车,而我们在大山中拐了又拐,逐渐深入大山,我的心也跌入谷底,逐渐崩溃。我们住在养老院,每天面对的是简陋的环境,蚊虫的叮咬,燥热的夜晚,以及被汗浸湿的衣衫;我们上课的地方是一个粮仓,每次上完课每个人都是像洗澡了一样,浑身大汗。


  但是,所有的烦闷被每早开门可见的青山白云所抚平,被养老院中为我们忙前忙后的热心爷爷所安慰,被院长送来的大风扇给吹得烟消云散。我发现我好像跟许村有缘,我发现我好像爱上了许村,手机相册已经被许村美景所占领,难过的情绪被食堂爷爷的一碗炒面所治愈,路过许大哉爷爷的画室被那满墙挂着的画作所震惊,没想到在这深山小巷之中还藏着这样一位画家,我还问养老院的爷爷这里的房子卖不卖,想带着父母来这里养老。

我阅读过一句话——快乐是自己给的,确实,快乐是自己给的,现在的我从美景中收获惬意,从小朋友们中收获乐趣,从工作中收获成长。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我还挺适合当老师的,也很喜欢当老师,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调整了自己的状态。


  这次的亲身体验让我感触颇深,许村的美景让我流连忘返,这不仅是一次社会实践,还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这次的实践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起点,我相信这个起点会帮助我更好地走向社会,慢慢地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