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邪教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19-04-15 10:21:19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一、邪教及邪教的基本特征

  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综合古今中外邪教的共同表现,凡是邪教组织,一般都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一是神化首要分子,大搞教主崇拜;二是散布迷信邪说,实施精神控制;三是非法秘密结社,组织活动诡秘;四是疯狂骗敛钱财,榨取信徒血汗;五是制造极端事件,严重危害社会;六是顽固对抗政府,走向政治反动。

  二、邪教的本质和危害

  邪教的本质: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

  邪教的危害:一是在意识形态上,它破坏科学,散布邪说,制造迷信,蛊惑人心。二是在生命、家庭上,它残害生命,破坏家庭,毒害今人,贻害后代。三是在经济发展上,它干扰生产,影响发展,阻碍进步。四是在社会、政治上,它违反法律,制造犯罪,危害社会,对抗政府,危及政权。

  三、我国政府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

  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受骗上当的练习者,依法惩处少数违法犯罪分子。

  党和政府始终认为,绝大多数邪教练习者是受骗上当的,他们本身也是受害者,因此对其不歧视、不排斥,做了大量说服教育工作,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摆脱邪教的精神桎梏,恢复正常生活。同时,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任何人、任何组织的活动,都不能超越法律、违反法律,对极少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邪教组织的骨干分子,我国司法机关依法进行处罚,这是由于他们从事了违法犯罪活动,触犯了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