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安徽黄山:移风易俗引领风尚 文明新风润泽黄山
发布时间:2021-05-26 08:59:02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鲜花易纸  “绿色祭祀”渐成共识。安徽省黄山市倡导以鲜花换香纸冥币、清扫墓碑、手写祭文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近日,市文明办联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屯溪徽陵公墓开展“鲜花换火纸”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搭建了文明祭祀宣传展板,市民们纷纷写下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群众还是能接受这种文明祭扫方式的。这项工作我们会持续开展。”徽陵工作人员说道。此次活动,共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1.3万份,兑换鲜花2.3万支。

  锣鼓声声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近日,在徽州区岩寺镇永兴社区“小康乐锣鼓队”与社区干部一道,深入社区大街小巷、群众集聚场所开展“禁止焚烧香纸冥币,建设现代文明城区”宣传活动。当日,小康乐锣鼓队成员身着红色志愿服,手持禁烧宣传牌,在领队的带领下,有节奏敲着锣鼓,优美的动作,悦耳的咚咚声吸引社区众多居民驻足观看,声声锣鼓敲出了永兴社区禁烧宣传最响亮的节奏,把党的政策传送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这支锣鼓队今年年初组建,由社区16名妇女组成,平时在一起打鼓训练,遇上节假日活动、居民乔迁、婚嫁、开张营业、社区政策宣传,只要提前说一声,锣鼓队就可以提供义务服务。“现在这支义务锣鼓队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热热闹闹办喜事愿望,也成了社区政策宣传工作最好的宣传员。” 社区干部汪爱华如是说。

 挖掘内涵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在歙县新安社区,党员志愿者联合警务室民警辅警一起组成四个宣传小分队,拿着喇叭穿梭在辖区的各个背街小巷,开展冬至禁燃禁烧宣传活动。“这个是文明祭祀倡议书,你拿着看一下,大家配合一下”,居民接过表示文明祭祀和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已经知晓,今年冬至禁燃禁烧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近期,歙县新安社区社区还分几个时间段轮流巡逻宣传,制止居民乱焚烧行为,引导辖区居民群众破除祭祀陈规陋习,宣扬祭祀文明新风。

  据了解,近年来,黄山市各地各单位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切实加强组织,明确工作职责,营造社会氛围,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测评,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宣传引导、传播新风。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动员各级干部深入村(社区),引导广大群众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将文明新风以入户宣传的方式渗入到群众心中,有力推动了移风易俗活动向农村深入开展。如今,文明理念正慢慢深入广大群众心里,文明之花正遍地绽放。(信息来源:黄山市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