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黄山市“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1-14 09:16:02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拥抱新时代,倡导新风尚。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显著标志。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地方在婚丧喜庆活动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斗富等不良现象有所回潮和蔓延,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人际关系、浪费了社会财富,有悖中华传统美德,影响社会文明进程。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倡导时代新风尚,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特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倡议如下:

  一、婚事新办,崇尚节俭。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培育新型婚育意识。提倡不索要高额礼金和婚房婚车等巨额彩礼,不追求程序繁琐的婚礼,不摆铺张浪费的婚宴,将大操大办的资金节省下来,用于发展事业和提高生活质量,用于将来子女的教育培养,摒弃不良婚嫁陋习,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

  二、弘扬孝道,厚养薄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百善孝为先,弘扬孝老敬老风尚,树立厚养薄葬新风,提倡子孙于老人在世时尽心尽孝,让其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在其身后事上讲排场、摆阔气,倡导简朴文明的丧葬礼俗,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鼓励敬花植绿、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简约环保的纪念活动,做社会新风的践行者。

  三、破旧立新,倡树新风。提倡在办理孩子满月、升学入伍、老人生日、乔迁新居等事宜时,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杜绝收受礼金、大摆筵席、铺张浪费,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讲排场的不良习气,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毒涉赌,做净化风俗的推动者。

  四、遵德守礼,保护环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环境卫生,不大肆燃放烟花爆竹,不高音喧哗噪音扰民,不占用道路烧纸烧香。特别是春节临近,提倡文明节俭过节,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时代昭示新风尚。革弊立新,势在必行;移风易俗,利国利民。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时代新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文明节俭办事,管好自己、带好家人、影响他人,带头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处处讲文明,持之以恒除陋习、齐心协力树新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拓展提升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 黄山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