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黄山屯溪: 清明祭祖移风易俗 倡导鲜花文明祭祀
发布时间:2022-04-04 09:21:00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重要传统节日,为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屯溪区开展“鲜花换纸钱”、“鲜花换塑料花”文明祭祀活动。

  “清明节将至,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祭祖新风,推动文明、绿色、低碳的社会自觉行为,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在黄山市屯溪区静颐城公墓入口处的广播中正在播放《关于开展“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的一封信》。

  4月3日上午8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已经搭设好了志愿服务台,设置了文明祭祀宣传展板和横幅,服务台上摆满了祭祀用的新鲜菊花,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有的手拿倡议书,有的手捧鲜花,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宣传绿色低碳祭扫理念,呼吁市民用手中的香纸冥币以及塑料花兑换鲜花。

  小小志愿者余心耘一大早就来到现场,参加到活动当中来,“我觉得今天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因为塑料花对环境影响太大了,不易降解,而鲜花不仅比塑料花好看,而且对大自然的伤害不大,同样可以表达了我们对先人的追思。”

  据了解,为避免疫情期间人群聚集引发的交叉感染,确保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屯溪区向市民发出疫情防控期间错峰祭扫倡议,并提醒祭祀群众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出行佩戴口罩。

  当天上午9时,在屯溪区阳湖镇紫阜公墓,记者看到村干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各祭祀点的前来祭祖的市民进行严格管控,市民们戴着口罩进行扫码后换下手中的塑料花,持鲜花方可进入墓地。“鲜花环保,可以降解,村里的宣传做的好,我们就是提前知道了这样一个政策,才买鲜花过来的。”市民章女士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在全区各个重点祭祀场所都搭设鲜花兑换台,镇村干部、志愿者们都会向陆续前来的祭扫群众普及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新风尚,以绿色文明的方式追忆逝者、寄托哀思。“我们村共有三个祭祀点,我们在每个点都准备了鲜花,用于纸币和塑料花等殡葬用品,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祭祀的意识,也让大家过一个安全的清明节。”阳湖镇三充村党支部书记郑新蓉。

  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禁止焚烧规定,用健康、文明的方式祭奠逝者,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争当告别陈规旧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者,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今年清明节期间,我们组织了志愿者分别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通过用鲜花换塑料花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市民进行文明、绿色、低碳祭祀。”屯溪区精神文明建设股股长周耀辉。

  据统计,此次活动全区共发放鲜花8000朵,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信息来源:黄山市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