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黄山区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发布时间:2020-07-27 10:58:55   文章来源:黄山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随着暑期来临,气温不断升高,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此,黄山区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细化工作措施,为孩子们筑起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平安墙。

  黄山区有14个乡镇,其中7个乡镇就分布在太平湖水域周边,不少村庄就是临湖而居,防溺水的形势十分严峻。为加强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不少老师开始了上门家访。

  老师:

  现在暑期到了,但是我们的汛期还没有结束,一下雨河水就会上涨,我们小朋友不能到河边去玩耍,好不好?

  老师一边告知学生私自下河玩耍的危害性,一边详细讲解防溺水的注意事项,并让学生和家长共同签署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加强警示教育。

  学生 周子超:

  我家就住在太平湖边上,暑假期间要保护好自身安全。我不会和小伙伴一起去太平湖边玩耍、嬉戏。

  龙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四叶草公益课堂成了暑期孩子们的好去处,在这里,孩子们就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课上,志愿者老师从真实的案例入手,结合救援经历,不仅讲解了防溺水相关急救知识,还借助道具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通过实际模拟让孩子们明白溺水的严重性,远离危险水域,珍惜生命。

  黄山区红十字会志愿者 江忠宝:

  防溺水重点是防,我们防溺水就是要求学生不要擅自下水,在没有大人带着的情况下,绝对不能下水。真遇到发生有落水的,也不建议、不要求小学生下水救人,只能甩一些棍棒、竹竿,这样子才能够做到万无一失。

   学生 方紫茹:

  遇到同学或者朋友下水游泳,我们要进行劝阻,及时报告,不能私自下水施救。

  目前,全区14个乡镇对辖区内河流、水库、水塘等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各乡镇在原有防溺水警示标牌基础上又新增更换260块,防护栏75处,悬挂防溺水警示标语80余幅,群发警示信息近5万条,发放《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13000多封,为途经水域学生提供多重保护。

  黄山区教育局体卫艺股负责人 查日新: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加强溺水警示教育,做好防溺水“六不”宣传,增强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强化家校沟通。通过暑期教师大家访、每周一提醒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