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我们都是收信人”—— 黄山之巅,“好人精神”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2-10-01 14:43:00   文章来源:安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9月25日,黄山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们深情演绎《黄山之巅的美丽守护》,在安徽省第三届红领巾讲解员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守松人”的故事再次打动很多人。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今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点赞,对他们继续发挥好“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在黄山市迅速引发热烈反响,在该市团员青年、少年儿童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熠熠生辉的“好人精神”从黄山之巅照耀到了“大黄山”建设的新征程上。

黄山之巅的美丽守护》在安徽省第三届红领巾讲解员大赛中获一等奖

“我们都是收信人”

  距离8月30日举办的“创意黄山·青春young”青年创客主题季活动已经过去一个月的时间了。活动现场,“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质朴而动人的分享,至今让李瀚记忆犹新:“印象深刻的是,‘飞檐走壁’装扮黄山的李培生,每当听到游客一句‘谢谢’都会感到格外满足。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迎客松的胡晓春,每天最踏实的事情就是在监测日记上写下‘无异常’。”

  休宁县海阳镇盐铺村1600亩菊花丰收在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瀚正忙着为村里的菊花等农特产品注册商标,借着村里的农播讲堂为菊花销售插上云端的翅膀。创品牌、搭平台、整合资源、报团取暖,驻村一年多来,李瀚在盐铺村俯下身、沉下心、扎下根。从李培生、胡晓春的分享中,他读到了对平凡岗位的热爱与责任,愈发坚定了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念。

  “创业不易,在疫情防控下从事农业和旅游业更加不易。但是李培生、胡晓春的敬业奉献精神带给我们很大激励,坚守热爱、创造价值,本身就很甜蜜”。现场聆听完李培生、胡晓春的宣讲,“90后”黄晶十分动容。六年前,为了创业的梦想和浪漫的爱情,她奔赴黟县成为一名新黄山人。涉及农业、电商、民宿、旅游,黄晶和爱人探索着将创业经验覆盖到黄山市更多的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李培生、胡晓春呵护保护黄山美丽给予的褒奖,更是我们黄山的殊荣,是写给我们黄山所有人,也是写给全社会的,要努力做一个单位的好员工、社会的好公民、家庭的好成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认真学习领会,争做‘三好’”。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青年创客主题季活动中寄语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要敢担当,要肯奋斗,努力成为“大黄山”建设永远的追梦人。

“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应邀来到青年创客主题季活动现场分享青春奉献故事

脚踏实地 积蓄澎湃动能

  “李培生、胡晓春在家人和工作之间、小家与大家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用拼搏奋斗和实干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业绩……”9月19日,黄山区团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交流分享会。徐梅感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行之路的明灯,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坚守奉献底色,在基层这片肥沃的土壤上汲取成长养分,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90后”徐梅是黄山区甘棠镇团委书记,大学毕业七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发光发热,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都曾留下她忙碌的身影。负责镇团委工作以来,她坚持以打造“有忠诚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四有”基层团组织为目标,突出政治建设、夯实基础团务、主动服务大局、密切联系青年,该镇团委于2020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日前,团屯溪区委举办“中国好人”先进典型事迹分享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并邀请“身边好人”汪寻洲分享成长经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我们要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之中,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该区屯光镇团委书记朱佳飞分享道。

  团黄山市委书记王坤介绍,8月17日,团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以来,该市共青团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方面,各级团、队组织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组织化学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在团员青年、少年儿童中广泛持续深入地掀起学习热潮。另一方面,团市委通过举办“创意黄山·青春Young”青年创客主题季活动,邀请李培生、胡晓春现场分享青春奉献故事,深入宣讲、扩大影响。此外,围绕“双招双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等全市中心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共青团职能作用,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大黄山”格局积极担当作为,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黄山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交流分享会

向好人致敬 与榜样同行

  “李培生、胡晓春用坚毅的态度与诚挚的热爱,在平凡中创造了不平凡”。9月21日,黄山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学回信精神 向好人致敬 与榜样同行”李培生、胡晓春先进事迹报告会。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该校十佳辅导员童明勇表示,将持续从“好人精神”中汲取力量与信念,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个人梦点亮中国梦。

  “我要以两位‘中国好人’为榜样,铭记他们的凡人善举,努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每逢周末,该校艺术学院2019级工艺美术专业学生邱涵都会坐两个小时的车,来到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中心小学开展爱心支教。邱涵表示,她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所学专业,投身基层实践,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支教中奉献青春。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该校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杨振之是学校家电维修队的队长。维修队自2005年成立以来,服务社区居民及学校师生万余人,共修理常用电器9500余件,修复率达90%以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定了他继续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的决心。

  “‘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可贵之处在于日复一日的坚守,不计得失,爱岗敬业”。该校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赖承双从西部的小山村走了出来,毕业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回去支援西部建设。“今后,我会继续学习‘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敬业奉献精神,为大美新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听了李培生、胡晓春的报告,该校教师表示,将从“中国好人”精神中汲取养分,努力做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学生表示,将自觉传承“中国好人”精神,向上向善,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黄山学院举办“学回信精神 向好人致敬 与榜样同行”李培生、胡晓春先进事迹报告会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黄山市实验小学三(1)中队少先队员李齐翀是《黄山之巅的美丽守护》的红领巾讲解员之一。他的爷爷是园林工作者,一辈子都在研究如何种植、保护松树。他常听爷爷回忆2008年的大雪,一群守松人在冰雪中日夜守护迎客松。他的父亲是军人,三年前转业来到迎客松旁的派出所工作,也成了“守松人”。

  “寒来暑往,爷爷和父亲守护松树的时间远远多于陪伴我的时间。我想他们,却不理解他们”。通过这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了解“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事迹,李齐翀有了新的感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总要有人默默付出。这次参赛,我讲述了两位‘中国好人’和身边‘守松人’的故事,希望有更多的人感受到这种精神的力量。”

  作品获得省赛一等奖,作为指导教师的黄山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汪淑珍心里比少先队员们还要开心,“或许是因为这次的分享,主题宏大、意义深远”。七年前,怀揣着对红领巾事业的热爱,汪淑珍加入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今年以来,她以“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少先队活动。其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开展了聆听好人宣讲、给好人寄出问候、对好人进行专访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汲取榜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李伯伯,您是黄山上的放绳工。如此艰巨的工作,是什么支撑着您长期坚持呢”“胡伯伯,守松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您在工作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又是怎样战胜它的呢”……9月22日,黄山市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代表对“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进行了专访。李培生、胡晓春深情寄语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从小向上向善、爱护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让熠熠生辉的“好人精神”从黄山之巅照亮了团员青年、少年儿童的心田,也照亮了砥砺青春建设“大黄山”的新征程。

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代表专访“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