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祁门县三校开展第11个“防灾减灾日”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3 11:15:31   文章来源:祁门县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乔山学校举行地震逃生演练

 “呜……”一声警笛,拉开了乔山学校地震逃生应急演练帷幕。

 5月10日,在第11个“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提升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地震逃生的技能,乔山学校举行了避震应急演练和紧急疏散演练。

 听到警笛声,全体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用双手或书包护着头躲在课桌下、墙角边,警笛结束后同学们安全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学校操场,整个逃生过程紧张有序,逃生演练圆满成功。

 随后本次活动总指挥、校长谢培军总结了这次应急演练活动,肯定了本次演练的效果。通过地震应急演练,全校师生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学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地震来临时,地震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汪爱民)

 

彭龙中心学校开展防震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5月10日,彭龙中心学校开展了“防震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下午1:40,一声紧急的警报声突然响起在校园上空。不好,地震来了。正在教室上课的师生们赶紧躲到课桌底下、墙角处或门框下,进行紧急避震。大约两分钟,警报声停了,全体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快速有序的从教室向空旷的操场跑去,演练过程持续3分钟。

 副校长王开模在总结该次演练时要求,今天举行防震演练,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十一年前汶川地震那场灾难中遇难的同胞,更是为了学习和总结一定的防震知识经验,提高应急情况下的自护自救能力,让生命之花常开。

 校长陈永通充分肯定了这次演练的意义,希望广大师生平日里还要做好交通安全,饮食卫生,预防传染病等各项安全工作;特别是眼下的防溺水安全尤为重要,嘱咐大家慎之又慎,全力预防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

 该项演练活动在彭龙中心学校已连续开展了十次。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县教育局“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让广大师生了解更多关于防震减灾的知识,该校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和编写黑板报等及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大力进行宣传,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突发灾害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应急逃生能力。(王开模)

 

大坦学校开展地震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呜……”5月10日9时38分,一阵急促、刺耳的警报声在大坦学校骤然响起,正在教室里上课的学生纷纷以最快的速度从教室里有序撤离到空旷的学校操场。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使广大师生掌握简单实用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从而有效地规避各种灾难的发生,大坦学校举办了一次模拟地震发生的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整个演练活动分三个阶段:演练前的宣传教育准备阶段,演练的启动阶段,演练的收获总结阶段。在宣传教育阶段,各班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安全教育平台,宣传栏、悬挂横幅对学生进行防灾逃生知识教育。警报声响起,揭开学校地震逃生演练序幕正式拉开。学生按演练方案按教学楼由低到高的顺序进行疏散,各层教学楼梯口及有关过道等位置由专门负责人值守指挥安全撤离。参加演练的全体师生本着高度认真的态度投入了演练。

 总指挥廖生才在总结中指出,2008年汶川大地震造成7万人死亡,37万人受伤,1.7万多人失踪,5335名学生遇难,直接经济损失8437.7亿元。今天,我们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灾害的隐患,因此,提高“防灾减灾”意识至关重要。全体师生务必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积累和提高有效防范各类灾难发生的知识,注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为生命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徐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