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黄山市2023年第二期少先队活动课程现场教研活动在休宁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23:06:04   文章来源:市直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少先队活动课质量,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4月27日,黄山市2023年第二期少先队活动课程现场教研活动在休宁县举行。安徽省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和王艳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员、休宁县各校大队辅导员及部分中队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教研活动。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孙洁出席活动,团县委书记、县少工委主任王辰主持欢迎仪式。
  在少先队活动课展示环节,休宁县海阳二小的少先队辅导员王萍萍和余瑶围绕《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1年版)》五年级“政治启蒙”活动目标,以《启航 2035,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统一主题,分别组织开展了1节活动策划课和1节成果展示课。两位少先队辅导员引导少先队员了解国家发展成就,学习党员先进事迹,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含义,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将“小我未来”融入“大国愿景”中。
  本次少先队活动课展示融入了“大主题一体化”的课程理念,注重培养少先队员的核心素养,将少先队员的“自主”、辅导员的“辅”、校内外实践和“红领巾奖章”评价激励有机融合,充分体现活动过程的动态发展和真实成效。活动策划课中,辅导员和队员们熟练运用“智慧课堂”设备实时互动,通过小队合作设计出精彩的活动方案和争章目标;成果展示课中,辅导员和队员们用队歌串联课堂,通过情景再现、诗歌朗诵、心愿瓶等时尚新颖的方式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辅导员和队员们都展示出良好的综合素养,创新而又真实的课堂让现场观摩的专家和辅导员都为之振奋。

  在诗情画意的云山书院,两位少先队辅导员就本次展示课进行课后说课,市教科院教研员程文贵、胡炯和各位辅导员开展点评和研讨。随后,黄山、六安两市的安徽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工作室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存在问题,并探讨如何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孙洁参加研讨座谈并做总结发言,希望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实践育人优势,结合教育“五育并举”、融入大思政体系,充分挖掘地域特色资源,共同推动两市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大家参观调研了休宁县齐云山小学校外少先队活动基地,聆听“红领巾讲解员”对非遗文化的精彩介绍。虽然本次活动已经落幕,但黄山市少先队活动课程的探索之路将继续不断前行。下一步,市少工委将用更丰富的形式、更多彩的活动绘制少先队事业靓丽的风景,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