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徽州区西溪南镇中心学校开展多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17:19:46   文章来源:徽州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研学活动是学校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西溪南镇中心学校近期根据学生年龄段的不同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的需要,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

       五年级学生先后游览了翼峰公园、潜口民宅和金紫祠。研学活动的开展,将徽派的古建筑和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结合,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更新观念,让学生在实践中认知、在研学中领悟,在交流中分享,共同汲取成长力量。

       六年级学生参观了谢裕大茶叶文化博物馆、体验了采茶的乐趣,同时还学习了解了炒青、揉捻等茶叶制作过程。

       发扬铁军精神,徒步丈量青春。七年级全体师生踏上了岩寺新四军军部研学之旅。师生们追寻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圣火,发扬铁军精神,深化爱国情怀。不仅培养了团结协作、自强不息的精神,提升了社会综合实践水平,更是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八年级师生研学的目的地是潜口古民居,主题是“走进徽州大地,体验徽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徽文化强烈吸引着同学们,他们紧跟讲解员,唯恐漏听、漏记。

       九年级开展的是“看黄山发展,感受祖国巨变”的研学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磨练意志品质,珍惜幸福的生活。九年级的学生保持着纯真、怀揣着希望与向往、用行动点燃激情放飞着梦想。

竦塘小学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让学生走进大自然,领略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丽景致,并通过户外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让学生在活动中感知,在活动中交流,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合作精神组织了1 ~ 5年级师生进行了"走进茶博园探寻徽文化”研学旅行活动 。

       研学活动不是简单的“学习+旅游”,而是把一个主题在研学过程中由始至终地体现出来,通过多种多样的游玩、娱乐的形式达到提高学生的'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意志个性心理等方面能力。如果想让世界变得更美,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心里播种美好的种子。通过这次研学同学们在感知美的同时更能体会到:所有的美都是需要付出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