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呼唤更多的年轻干部深入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19-05-06 10:46:57   文章来源:黄山日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 徐曙光

  据报道,4月25日,嵊州市农业系统的年轻干部在集体插秧,嵊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嵊州良种繁育场建有青年干部责任田,责任田由该市农业系统的近40名年轻干部负责管护,从插秧到收割,年轻干部全程参与,了解优质稻米的生产过程,体验农民耕作的辛苦。(据4月27日《绍兴日报》)

  由此联想到,如今在我们一些年轻的基层干部当中,熟知农耕手艺的人确实不多,而且一些年轻基层干部下村开展工作过程中,总感觉和农民兄弟隔着一段距离,缺少一种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的亲切感。另外一些年轻干部下村,不仅静不下心来,而且还不太吃得起苦头,比如烈日当空的酷暑天气里,一些年轻干部在太阳底下晒个十来分钟就会觉得吃不消,更谈不上下地插秧干农活了,这如何能够和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打成一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笔者认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支撑;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三农”人才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对此,年轻人责无旁贷。再说,越是物质生活条件好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越不能够丢,更何况乡村振兴就是需要有更多不怕吃苦懂得熟知农耕手艺的青年干部经常下乡来,多和广大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多为振兴乡村出谋划策等,让农民兄弟感觉上级干部没有架子,所以才乐意向你靠拢,才会把心里话掏出来,才能一起共谋乡村发展大业,只有这样,青年干部才能让自己真正成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中一支不可缺少的主力军。

 

 黄山日报    2019年4月30日    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