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我市召开2021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双零社区(村)”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8-10 11:04:41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8月10日,市委平安办召开2021年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双零社区(村)”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来我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双零社区(村)”创建工作,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陆群指出: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平安黄山、法治黄山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源头性工程。


      陆群强调——要不断增强做好预青工作的责任使命。要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从当前和长远的角度,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维度,做到三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强站位,准确把握现实挑战强担当,准确把握长短得失强清醒,努力把预青工作做得更好。——要不断提升做好预青工作的行动质效。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暨平安黄山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牵引,持续完善“3311”工作格局,着力抓好“三统筹三突破”:统筹思想政治引领与成长环境优化,在提前预防上实现新突破。要针对内因抓教育引导,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法治宣传、毒品预防教育,筑牢青少年思想防线;要针对外因抓源头治理,加强校园、社会、文化以及网络环境的治理,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统筹推进偏差行为矫正与特殊司法保护,在科学矫治上实现新突破。要抓好提前联防、及时矫治、特殊保护,强化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统筹顶层设计指导与基层创新做法,在“双零”创建上实现新突破。要强化领导发动、示范带动、考核推动,按照“双零社区(村)”创建认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和既定部署,推进落实“双零社区(村)”创建工作,不断探索“黄山经验”。——要不断完善做好预青工作的机制格局。将深化预青工作纳入平安黄山、法治黄山建设全局,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强化系统理念、协作意识,以上下合力不断提升预青工作效力,着力抓好“三个度”:进一步加大领导调度、协作深度、督导力度。
      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政法委及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预青办汇报了今年以来我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审议了预青重点工作;市法院、市教育局、市民政局、歙县预青办、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等五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